| 昆明 : 晴 23℃~12℃

东京大学松田康博教授莅临“一带一路”大讲坛并举办学术讲座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06-28 08:39:28 来源:

 

    2019年6月25日,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莅临云南大学 “一带一路” 大讲坛,为云大师生作了题为《二次大战后日本的亚太外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毕世鸿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松田康博教授紧紧围绕二战后“弥补日本形象与现实的差距” 这一外交目标,对“复兴期的日本”、“发展期的日本”等主题,以涉及各时期重大事件的条约、法律的条款为抓手,辅以详实的史料,进行了深入、专业而独到的分析。他认为,美国的占领政策及对日结盟政策的成功、朝鲜战争的爆发、冷战格局的出现都给予日本二战后重要的发展机遇。日本由此成为二战后国际秩序建构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这使得目前多数日本人强烈支持“维持现状”。在战后复兴初期,日本的伙伴国非常少,只能与东南亚国家和韩国等周边地区或国家逐步改善关系。二战后日本亚太外交的演变历程表明,一个国家在生存和发展等重要时期,相对于国防、外交和经济社会等重要问题,“历史问题”的重要程度并不凸显。而在一个国家处于经济、社会和军事快速发展时期,则需要以谦虚及平和的态度处理对外关系。

 


    松田康博教授长期研究东亚地区的国际政治,有着丰富的智库研究经历。目前其研究领域拓宽至日本外交及安全政策。他表示,在与中国、美国学界同仁交流的时候,深刻的意识到应该对加强对日本的了解,自己也要多了解自己的国家,然后再介绍给其他国家的同仁。松田教授倡议研究任何一个国际问题都要有大的格局和国际视野,以确保研究视角的客观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也需要加强理论方面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