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 : 晴 23℃~12℃

首页 > 新闻动态 > 快讯 > 正文

“中老文化交流讲座”在万象和琅勃拉邦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5-16 10:35:41 来源:

 
   由老挝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中老文化交流讲座”分别于5月9日和5月12日在万象国际合作和培训中心(ICTC)、琅勃拉邦苏发努冯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云南大学 一带一路研究院毕世鸿教授和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院方芸调研员来给老挝政府官员和相关学者进行讲座和文化交流。



     
  5月9日,来自老挝外交部17个司局,中联部6个司局以及老挝其他17个部委的近300余位政府官员和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聆听了讲座。毕世鸿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澜湄合作为主题,通过回顾“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目 标、合作方式与特点、共建原则、合作重点、空间布局,来重点阐述了澜湄合作的主要特点,“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对老挝的机遇以及对加强对中老经济合作的一些建议;方芸老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体会的跨文化分享为主题,从“跨文化”的视角切入,为大家细致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框架体系和跨文化特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具体措施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果,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些举措和成果。
  讲座之余,两位老师还就与会官员们提出的“一带一路”背景下,老挝商品该如何出口中国;老挝70%的农业人口可以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哪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从框架到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更多的了解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和交流。

   
   

 
   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拉达那·塔冯苏表示,讲座增进了老挝各部委官员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澜湄合作等相关政策的了解,提供了向中国领导人交流学习治国理政经验方面的平台。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澜湄合作将为老挝带来收益。
 
   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黎宝光总领事在苏发努冯大学讲座致辞中表示,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相同的社会制度、相近的发展道路把中老两国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相信两位老师的讲座有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

       
   此次讲座得到了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老挝苏发努冯大学、云南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的精心准备和细致安排,在万象和琅勃拉邦共举办4场讲座,受众人数500余人次,成为中心成立至今专业水平最高、出席人数最多的学术讲座。
   
  老挝万象新报、人民报、CRI、XINHUA老挝要闻等媒体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报道,老挝国家电视台到讲座现场进行了录制。


                                                                                                                                                       



撰稿:李丽

                                                                                                                                                                                                 摄影:李延煊